選對正確喝水法!顧好泌尿道健康

一直想尿尿,但每次去廁所都只尿幾滴,這種煩人的頻尿真想趕快解決。其實如果只是單純的頻尿,而沒有其他症狀的話,可以先從正確的「喝水」開始做起。 

頻尿的原因
頻尿的原因其實非常多種,上至腎臟,下至尿道,整條泌尿道系統哪一個地方出了問題,都有可能導致頻尿。甚至遠至內分泌失調,近至子宮、腹腔、攝護腺等問題,也可能影響泌尿道系統而造成頻尿。 

不過通常頻尿還會伴隨很多症狀,像是排尿疼痛、排尿困難、下腹痛等,這些症狀代表泌尿道可能有發炎、感染或是結石,像是膀胱炎、腎盂腎炎、尿道炎等;如果沒有這些症狀,則可能是來自內分泌失調,或是膀胱神經、肌肉收縮不良的問題。 

「喝水」怎麼改善頻尿問題?
我們一般講到頻尿,都會想到「是不是水喝太多」,而下意識的減少喝水的量。但其實這種「喝得多、自然尿得多」的想法,是很直線的思考,人體卻不一定真的這麼直線。 

正常來說,喝完水之後,大概要30~40分鐘左右才會轉變成尿液,但如果一次喝太多,身體來不及吸收就排出,就有可能會有「一喝水就想上廁所」的感覺,所以喝水的量、時間都要進行控制,才能讓身體有效的利用水分,減輕泌尿道的負擔。 

正確的喝水的量跟時間
30~60分鐘喝一次水,大約喝100~200cc左右,睡前2小時停止喝水。
對於頻尿的人來說,有尿意、真的非常想尿尿再去,否則盡量憋著。 

上述有提到,會一直頻尿可能是來自泌尿道系統的發炎或感染,頻繁、持續、少量的喝水,可以讓身體的水分利用的最完全,幫助排出感染的細菌,也能減緩發炎反應讓身體慢慢修復。 

如果是神經、肌肉的問題,像是膀胱肌肉鬆弛,所以只要有一點點尿,就很容易刺激括約肌,讓人想尿尿;或是膀胱的神經太敏感,有一點尿就覺得很想尿尿等,都應該喝更多水,然後在憋不住的時候再去上廁所,讓身體習慣膀胱中有尿的感覺,平常也可以練習「凱格爾運動」來訓練肌肉。

凱格爾運動


主動式的訓練收縮肛門、陰道、和尿道周圍的肌肉,有點像憋尿的感覺。在進行的時候,尿道、陰道及肛門口附近肌肉會感到緊縮、向上提肛的感覺,但腰部、小腹、大腿及臀部肌肉應保持放鬆狀態。 

但在實行喝水、憋尿、運動2週之後,症狀還是沒有改善,或是完全憋不住尿、有尿失禁的感覺,就可能不是這麼簡單發炎、感染,或是神經敏感、肌肉鬆弛的問題,建議馬上去找泌尿科醫師檢查,免得腎臟出了狀況自己不知道。 

另外要注意的,是「頻尿而且尿很多、顏色很淡」,這類的人可能是產生了「尿崩症」,水喝得很多、但完全沒辦法吸收,身體一直處在脫水的狀態,建議馬上就醫,免得脫水超過身體的臨界值而暈倒、甚至引起大腦損傷。

文章部分擷取至:Heho健康
原始文章出處:https://heho.com.tw/archives/56797

服務條款與隱私政策
※本公司保有隨時調整與變更產品資訊的權利,恕不另行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