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都在問:小寶寶可以喝水嗎?

答案是「可以的」。

一歲前補水Q&A專業解答!

「嬰兒喝水可能中毒是真的嗎?」「不喝水會不會又有便秘問題啊?」關於寶寶喝水問題一籮筐,可喝水VS.不喝水都有各自擁護的理論,新手媽咪不知道要如何選邊站時~不著急!一起蒐集兩邊利弊得失就能建立一套專屬自己BABY的照護方式,母乳&配方奶後的微量飲水該怎麼斟酌自然就會有答案囉。 

禁止喝水派的家長最在意的是這兩大點─ 

Q1.額外補水不是會降低奶量嗎?】 

A:出生到四個月前主要以母乳、配方奶來滿足寶寶身體所需水分,若是孩子口渴了就給水喝,確實會降低寶寶喝奶意願,造成喝奶的間隔時間拉長也減少喝奶次數,好不容易養出米其林寶寶卻因奶量不甚理想而影響成長發育。 


育兒中庸派這樣調整:

 此時與其極端的禁止,不如留心兩大觀察指標作為是否補水過量的標準─透過生長曲線的輔助判斷孩子有沒有喝飽,適時調整奶量達目標值;另一方面,寶寶換尿布正常狀態是一天6次,若低於六次或尿液味道重且顏色較黃通常代表水分攝取不足,除了增加奶量也可以適量一次50c.c.少量補水改善,但一天喝水總量以不超過【30c.c.X寶寶體重】為主,就像體重5公斤的嬰孩每天喝水就不能多於150 c.c. 


Q2.喝多會加重孩子腎臟負擔吧!】

「水中毒」是寶寶喝水被列入黑名單的最大主因,不敢亂補水就是因為嬰兒腎臟未能完全發揮排毒功能,短期內大量的水分攝取易稀釋掉體內正常鈉含量,讓寶寶可能因電解質濃度被淡化、鈉離子偏低而有食慾不振或痙攣現象,最後導致昏迷或死亡的嚴重後果。 

育兒中庸派這樣調整: 
近幾年多位小兒科醫生紛紛呼籲家長重視寶寶喝奶後的口腔清潔,以少許約20ml開水在餐後作為漱口帶走奶垢孳生的細菌,因此少量多餐的飲水技巧也漸漸改變父母補水意願,也避免了一場因喝水爭議掀起的家庭戰爭! 

「到底寶寶多大可以喝水?」  添加副食品前後喝水量大不同

缺鐵狀況一年比一年嚴重的台灣寶寶,考量營養均衡已被國健局建議副食品階段應提前到出生4-6個月就要開始,順應母乳或配方奶一餐接著一餐的被副食品漸進式取代了,家長抱持的態度也從原本被動式給水轉變為積極幫助孩子喝水習慣的養成,這關鍵分水嶺我們就以進入副食品前後三時期來區分: 

※《出生四至六個月前》依照前面所提到原則少量飲用是可被允許的,或是遇到厭奶期也容易水分不足更需要適當的補水。 

※《六個月至一歲期間》奶量漸漸減少後,每天早晚一次的喝水量就可以增加至50cc100cc來適應飲食生活的改變。 

※《寶寶一歲以上》腎臟功能發育完成,此時即可比照成人正常喝水。 

在充分了解到適量喝水是OK的之後,當寶寶有補充營養品需求或是長輩特別堅持時,媽咪就不用再左右為難,因為適合寶寶的給水計畫已經心中有譜啦!

文章部分擷取至:親子育兒的一萬道題目
原始文章出處:https://reurl.cc/xOEnWN

服務條款與隱私政策
※本公司保有隨時調整與變更產品資訊的權利,恕不另行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