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飲料取代喝水,簡直是慢性自殺

「喝飲料喝咖啡喝湯也算是補充水分吧?!」「忙得連喝口水的時間都沒有!」「水?我每天都有喝呀!還能多講究?」是否也常有這些想法呢?忽視喝水和各種讓人信以為真的喝水迷思,使得身體在不知不覺中發出「缺水警訊」,人一旦缺水,乍看沒有大礙,身體卻失去了正常運作的條件,還會累積許多對大腦和身體造成傷害的危險因子,換句話說,正確喝水,是最基本的保養法。 

如果會經常會感到口渴,顯示身體時常處於缺水的臨界點,雖然對健康有不理想的影響,但只要連續幾日補充足夠的水分,便可以讓身體回到水分平衡的狀態。更可怕的狀況是長期不補充水分,反而讓身體感覺不到口渴的訊息。時常有人會說:「我平時一整天沒喝水,也完全沒有口渴的感覺!我一點都不覺得口渴,還需要補充水分嗎?」聽到這樣的說法,千萬要提高警覺了! 

長期沒有口渴的感覺,代表大腦可能長時間處於乾旱狀態。 

人類的大腦很聰明,為了讓人可以適應環境的改變而生存,便會根據外在環境不同而向身體發出調節的訊號。一個人的身體若長時間處於缺水的狀態,大腦為了讓身體維持正常運作,便會漸漸停止發出口渴的訊號!然而這種不會感覺到口渴的假象,是大腦為了讓人適應少水環境的生活,而產生的應變。短時間可以讓人體各部位調整適用水量,而不至於喪失生理機能,但長期下來,對身體各部位都會造成傷害。 

光是我們的大腦就含約70%以上的水分,當身體的含水量不足時,首當其衝便是影響大腦的正常運作。大腦缺水除了使大腦本身無法透過水分運送取得足夠的營養,造成難以指揮各器官運作,大腦分泌身體所需的激素能力也會降低,人體因此容易感覺到疲勞、煩躁、思考變慢、各種由大腦發布的傳導速率變差。

 所以,如果感覺不到口渴的訊號,其實比會感到口渴的少量缺水更可怕。 

在拿到品水師證照以前,我也是屬於大腦乾旱狀態的族群,除了天氣太熱或是運動過後,平時完全不會覺得口渴,也不會想到要補充水分,常常一整天喝不到一杯水,總是用各種飲料、咖啡、手搖飲來取代。現在回想起來,簡直是慢性自殺!因為長時間不給予身體足夠的水分,大腦為了維持人體運作,而降低了飲水的需求,就像沙漠或寒帶的植物,在長期缺乏水分下,為了生存反而演變為小型的針狀葉片,為了配合環境,改變自己的型態。 

人體也是一樣,若身體補充的水分不足,長期處於慢性缺水的狀態,迫使大腦停止發出口渴的訊號,命令各器官減少自己所需求的水量來適應乾旱狀態,短時間可能只會出現皮膚或嘴唇乾燥的狀況,長期卻會讓大腦的思考與運作都大打折扣,影響人體消化、代謝、賀爾蒙分泌,甚至影響睡眠,造成身體上各種不適,也會造成大腦的機能傷害。 

一日喝水建議

接下來,要提供一份根據日常生活身體需求而設計、人人都做得到的「輕鬆一日喝水建議」,幫助大家每日都可以輕易又有效率的達成喝水的目標!讓你除了喝足夠、還能喝對時間,為身體健康加分! 

以一日1500cc為例。

1.      早上起床,250ml 喚醒早晨
2.      早上工作1030250ml 提升專注力
3.      中餐後,250ml 幫助消化
4.      下午330250ml checkpoint1000ml舒緩疲勞
5.      下班600200ml 緩解飢餓避免飲食過量
6.      晚餐後730200ml 幫助消化晚餐
7.      睡前900100ml 預防血液濃稠輕鬆達標每日飲水量!

 早上起床,250ml喚醒早晨
每日一早,因為前一日經過長久的睡眠時間沒有進水,建議起床後盡快飲用每天的第一杯水。我們在睡眠的時候,水分還是持續透過皮膚與呼吸流失,所以早上身體的水分低於平均水平。早上喝了第一杯水,不但補充流失的水分,還能喚醒消化與代謝系統,並促進腸蠕動,刺激排便。早上喝下第一杯水,也能開啟大腦一天的運作,容易從睡眼惺忪的早晨清醒,也開啟進食的胃口。建議早晨飲用常溫水或是溫水,不飲用冰涼的水才不會過度刺激腸胃,並因為溫差感而造成身體不適。 

早上工作1030250ml提升專注力與工作效率
早上工作的空檔,除了需要從位置上站起來走動一下調節血液循環外,同時也要利用時間喝杯水。長時間待在辦公室,即使有冷氣不會流汗,也會因為空調讓皮膚的水分蒸發,也會使呼吸道黏膜乾燥。尤其是上班族的女性,如果想要維持水潤有彈性的皮膚,一定要記得起床與早上的兩杯水要補充足夠、預防水分流失。早晨工作中喝水,不但補充流失的水分,充足的水分還能讓大腦靈活運作,提升專注力與工作效率!所以如果早上要長時間開會,記得要隨手帶一杯水,在開會時陸續補充水分,不但可以轉換心情,絕對可以幫你持續戰力,也許比咖啡更有效唷!

 中餐後,250ml幫助消化
中餐後身體開始消化食物,各部位的消化液包含胃酸、膽汁、腸液也會大量分泌。為了使消化作用良好,中餐後可以補充一杯水,使身體各部位分配水分、受到滋潤。不建議在用餐時飲用大量的水分,因為水分在空腹的時候進入胃部,會稀釋胃酸,造成消化食物的能力降低,反而影響消化。反之,若空腹或飯後感覺胃酸分泌過多,可以喝一點鹼性水稀釋胃酸濃度。若午餐半小時前就感到飢餓,也可以喝點水緩和飢餓感,也是增加身體消化液的方法!

 下午330250mlcheckpoint1000ml舒緩疲勞、加速工作效率
午後持續工作,血液也因為消化午餐而集中在消化系統,時常是感到疲倦、大腦運作不佳的時刻。這時除了喝咖啡、茶等提神飲料之外,更好的方法是喝一杯水! 

喝水增加身體的血液容量,也能把更多的氧氣帶入腦部,並順利帶走消化所產生的廢物與二氧化碳。大腦含有足夠氧氣並恢復好的運轉效率,就能讓下午持續 

維持高工作效率,舒緩下午容易產生的精神不濟!另外,下午330的午茶時間,是我檢視從早到下午喝水的關卡,也是達到一天喝水標準的小秘訣!通常到這個時候,我會計算一天的喝水量,檢查是否喝足夠1000ml了。如果還沒有喝到1000ml,可以趁這個時候稍微多補充一點水分,或是思考如何分配在傍晚喝足。因為夜晚喝水比較會影響睡眠品質,所以會建議在白天活動力、代謝力佳的時候,稍微多飲用一些水分!

下班前600200ml緩解飢餓、避免飲食過量
經過一整天忙碌的工作,建議在下班通勤前補充一杯水分,能幫助消除整天工作的疲勞與緊繃的壓力,你是否也有過因喝下一杯水,而感受到全身壓力釋放呢?傍晚喝的這杯水,也能緩解飢餓,給胃部帶來些許飽足感。有時候感到飢腸轆轆不一定是因為飢餓,如果水分喝的不夠,大腦也會發出飢餓的訊息,希望能透過進食,而補充人體所需要的水分。所以,感到飢餓的時候可以先喝一杯水,不但能降低飢餓感,也能避免在待會兒進食時,因為過度飢餓而暴飲暴食,使身體吸收過多的食物與熱量,造成胃部與身體的負擔。 

晚餐後730200ml幫助消化晚餐
晚餐後的一杯水與午餐相似,可以幫助身體增加消化液來消化晚餐的食物,也可以幫助放鬆一天的疲累。如果身體的水量整天都能維持平衡,到了晚上才能同樣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持續幫助營養吸收並順利代謝掉身體的廢物與毒素。足夠水量在晚間特別重要,代謝力正常才能順利讓食物在睡前完成消化,晚間才不會被胃脹、脹氣等消化不良的症狀困擾,而影響到睡眠時間及品質。

 睡前900100ml預防血液濃稠
睡前的一小杯水,除了可以提前補充睡眠中因流汗或空調而蒸發的水分、避免第二天醒來口乾舌燥以外,最重要的功能是可以稀釋血液,降低因為血液濃稠而中風的風險。建議在睡前兩小時前喝水,只飲用少量的分量,才不會因為水喝太多或是太晚,造成半夜需要起床上廁所而影響睡眠品質。

 以上的喝水建議是以一天1500ml為例,若體重較高需要較多的飲水量,則建議在每次的飲水時間,平均的增加飲水量。例如,一位70公斤的成人,一天總共需要喝足2100ml,便可選擇調整每次喝水量為350ml,也可以在早晨或是下午,多增加一杯水的份量。目的是要在一天當中,平均而且持續的喝水,讓身體隨時都處於水分飽滿的狀態才是最理想的喝水模式!

 如果是長時間在外工作的人,因為天氣或是工作內容的關係會流失大量的汗水,需要額外多補充因為流汗而流失的水分及礦物質,除了水量要增加外,也可以多選擇礦物質含量豐富的礦泉水來幫助身體恢復平衡。

圖文擷取至:天下雜誌
原始文章出處:https://www.cw.com.tw/article/5118325

服務條款與隱私政策
※本公司保有隨時調整與變更產品資訊的權利,恕不另行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