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冰水傷身?!防「室內中暑」3招大公開

每天溫度不斷飆升,真的快要熱死了,躲在室內吹冷氣涼快又消暑!真的是這樣嗎?那要偷偷告訴你一個真相,即使待在冷氣房也會有「室內中暑」的可能喔!3招消暑方法,或許可以提供你參考。 

什麼是「室內中暑」? 

不少人往往會因為沒有曝曬在大太陽底下,而忽略了「熱中暑」,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解釋,待在室內的人一樣也會中暑! 

造成「室內中暑」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空氣不流動、難散熱,像是停靠在外、車窗緊閉的車輛,經過30°C以上的高溫曝曬,半小時內即可達到60°C 

另一項原因,則是人體溫度調節不佳,當室內溫度持續上升,特別像是長輩和兒童,對溫度的調節能力相對比較差,若過度出汗處於脫水的狀態,室內中暑就很容易發生。 

因此,國民健康署表示,保持涼爽、補充水分及隨時提高警覺,就顯得非常重要! 

保持通風涼爽 冷氣設定2627度最適宜 

待在室內的你,除了穿著輕便、淺色、寬鬆的衣服,盡可能維持空間涼爽、通風,加裝窗簾避免陽光的直射來達到降溫的效果,冷氣溫度維持在2627度,避免室內外溫差過大導致身體不適。 

冰水可以喝 但別一下太大量 

夏天流汗體內水分蒸發的更快,這時候應該要隨時補充大量水分,不可等到口渴才補充水分。不過天氣熱,難免會想喝點冰涼的水,適量的冰水確實可以替燥熱的身體降溫,但是千萬別一下灌入大量太過冰冷的水,有可能抑制腸胃蠕動、傷及食道甚至是引起高血壓復發。 

另外,要注意的是,在身體缺水的時候也不要補充含酒精及大量糖份的飲料,這樣反而會適得其反,身體會流失更多的水分。 

用吃的也可以消暑 小心補充太多熱量 

冰淇淋、剉冰這些都是消暑聖品,不過這些冰品空有熱量、吃了也很傷身,如果想要靠食物健康降溫,可以吃點天然的愛玉、仙草、綠豆湯,或是泡麥茶、薄荷、菊花等茶飲,但要注意的是,就算是健康食物、飲品,若添加過多的糖也是會胖的喔! 

最後,國民健康署也提醒大家,在炎熱的天氣要隨時提高警覺,在室內擺放溫度計,隨時監測室內溫度,避免室內溫度過高造成身體不適。

圖文擷取至:今周刊
原始文章出處:https://reurl.cc/41D8WL

服務條款與隱私政策
※本公司保有隨時調整與變更產品資訊的權利,恕不另行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