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是垃圾山,50萬人喝好水?

中國時報 徐養齡/竹市報導

新竹縣頭前溪的水究竟能不能喝?中央、地方觀點出現極大的落差,縣府環保局提出檢驗合格證明以安撫民心,但老百姓一看到頭前溪上游的垃圾山,仍然難以相信下游的水是乾淨的,汙水形象深深烙印腦海。

包括「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環保團體,擔憂大新竹的水源溪─「頭前溪」上游,因為連年飽受竹東垃圾掩埋場垃圾山,以及大量工業廢水排入溪,接連發起要喝乾淨水行動。

縣府環保局長黃士漢對此表示,頭前溪共有8個環保檢測站、2個取水口,近10年來河川汙染程度長期維持在未(稍)受汙染程度,其中6項重金屬達成率皆為100%,意味頭前溪流域內無重金屬汙染問題,民眾對水質應有信心。

對於垃圾山引發下游水質受汙情形,環保局則指將積極協調自來水公司就取水口位置進行變更。縣長邱鏡淳則率團拜會新竹市長林智堅,盼能協助竹東掩埋場垃圾山問題,市府對此也允諾會盡力幫忙。

回歸問題原點,竹東垃圾山問題源於50萬人口的新竹縣沒有垃圾焚化爐,問題存在並非一朝一夕,但歷經多任縣長卻無人有解,垃圾該何去何從宛如燙手山芋,一直等到垃圾堆積成山,水源受汙遭受千夫所指,才讓問題呈現眼前。

據了解,長期以來寶山、寶二水庫的乾淨水源都提供給新竹科學園區使用。反觀頭前溪下游包含新竹市、竹北市、新豐鄉及湖口鄉,總共約50萬人卻喝水質相對較差的頭前溪水,相對不公平,水質問題更是備受爭議。

環保團體普遍主張,地方政府應要求水公司停供頭前溪水,而全由寶山或寶二水庫供應民生用水,頭前溪水則供應給竹科工業使用,如此方能兩全其美,只是水公司必須加裝抽水設備,成本提高,目前仍在研擬中。

文章連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406000517-260114


服務條款與隱私政策
※本公司保有隨時調整與變更產品資訊的權利,恕不另行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