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類增生汙染飲用水,8年來防治效果不佳

美國各大湖泊的藻類增生問題越來越嚴重。去年(2016年)猶他州發生藻類增生,污染飲用水的事件,當地自來水供給被迫關閉2天,影響了40萬名使用者。事實上美國政府8年來,投入了8700億台幣,進行各項研究或與農民合作,但成效似乎不彰。

美國的伊利湖是五大湖之一,位於美國與加拿大的交界,而近年來越演越烈的藻類增生問題,嚴重影響生態。

水體優養化問題,將世界各地的淡水湖變成富含氮和磷,有利於藻類生長的環境。除了氣候變暖,水體優養化也跟人類將化學肥料,及其他殘留物排入水體有關。

伊利湖在2015年出現了規模最大的一次有毒藻華增生,藻華面積達777平方公里,約等於紐約市面積。雖然美國政府從2009年起,撥款補助農民,在鄰近水體的農地上種植緩衝植物,不讓泥土及農藥流入湖泊中,總金額高達8700億新台幣,但據美聯社最新分析,問題並沒有解決。

水體優養化在台灣各地的湖泊及水庫也時有所聞,改善環境問題,要靠所有人的自覺,對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化學物質更加謹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文章連結:https://news.ftv.com.tw/news/detail/2017B16I11M1

服務條款與隱私政策
※本公司保有隨時調整與變更產品資訊的權利,恕不另行告知。